【周黄】痴儿(一)


周黄only,架空古代,世子周×尚书家庶子黄,指腹为婚,先婚后爱,狗血恶趣味,he,大概会有一些私设。喜欢的打call,不喜欢请点叉,拒绝撕×,阅读愉快。

荣耀二十三年,肃王周易之再度平定西北动乱,凯旋归来,作为朝中为数不多的异姓王,周家风头一时无两。
玄帝大宴群臣,并在宴席上,给肃王十七岁的独子周泽楷赐了一门婚事,同工部尚书黄成谨家结为姻亲。


听到赐婚,黄成谨面露难色,接旨都慢了半拍,应和着同僚们的不知真假的祝贺,黄尚书内心却是思绪万千。按理说,同亲王家结亲,也算是高攀了对方,周泽楷又是周家独子,据说长得也是一表人材,本应高兴。可偏偏这周泽楷在六岁的时候于皇宫内落水,大病一场变成了痴儿,空有十七岁的身体,但心智却却停在了六岁,本来这事属于皇室辛密,不该外传,可世上哪有不透风的墙,自从三年前年前宫宴,周泽楷发疯似的将向他示好的九公主一把给推倒在后,痴儿之名便传遍了整个京都。谁都知道一个痴儿是难承大业的,甚至包括肃王这个封号。黄成谨内心不愿自家女儿嫁给痴儿,本来若不是赐婚,今年他的女儿该是送入宫中选秀的,却也知圣命难违,内心好不痛快。

到家中,被妻子又哭又闹,女儿也不愿意,黄夫人愤愤道,要是那个小杂种是个女孩就好了,黄成谨虽不悦,却也没出言阻止,毕竟黄少天不过是一个婢女所生的庶子。两人琢磨了一夜,愣是找出了圣旨中的漏洞,圣旨上只说让两家结为姻亲,却并未明确指婚,黄成谨有两个女儿,不,现在是三个了,黄成谨和妻子相视一笑。

次日,肃王带着其子周泽楷上黄府认亲,并商榷婚期和相关事宜。黄成谨看着长得倒是一表人才却面露懵懂的周泽楷,心中暗道可惜,面上却不显声色地同肃王家长里短的迂回。


周泽楷觉着无聊,便自己跑到院子里玩去了。周泽楷不知不觉的走到了一处别院,这所叫听雨苑别院颇为破败陈旧,同尚书府的阔气堂皇显得格格不入,但院中的大片明黄吸引了他,周泽楷看着庭院中的向日葵发着呆。
忽的,一只乌鸦掠过周泽楷身侧叼走了他的玉佩,并迅速的飞到树上去了。过了好一会儿,周泽楷反应过来了,那是周家祖传的玉佩,亦是身份的象征,母亲反复告诫过自己玉佩的重要性。周泽楷呆呆地朝着树上喊了一句“还回来”,树上的乌鸦们不为所动,甚至还示威似的朝他投掷了几颗个果核。周泽楷环顾了一下四周,见没人,对着那树狠狠地踢了一脚,一时间,树叶晃动乌鸦四散的飞离了树梢,鸟群中没有看到玉佩,估计还在鸟窝里。周泽楷思忖了一会儿,只好硬着头皮爬上树去拿。
待到周泽楷好不容易爬到了树干上,并且幸运地找到了玉佩,但是却不敢下来了,之前一心想着玉佩没觉得,现在才发现好高啊,周泽楷抱着树干欲哭无泪的看着树下,去而复还的乌鸦们在他周围盘旋,还啄他。

所以当不情不愿被父亲叫去充数的黄少天从房里出来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一看起来年龄不小却披散着头发的人,手足无措地坐在树上被乌鸦包围着,小声抽泣。黄少天走上前去打算看看是谁跑到自己的院子里来了,顺便再嘲讽几句,当视力极好的他瞟到对方好看的过分的脸时,黄少天下意识地拾起一把地上的石子,快速且准确的击退了那群乌鸦。黄少天笑着对周泽楷道:“鸟走了,下来吧,小美人儿~”


听到黄少天对自己的称呼,周泽楷下意识的皱了皱眉,随即又委屈巴巴地看着树下那个笑容灿烂的人道:“我,下不来。”

“额。”黄少天想了一下,随即摊开双手对着树上的人道;“跳下来吧,你天哥接着你。”


“……”周泽楷歪着头打量着这个自称天哥的人,看着对方脸上大大的比那片向日葵还耀眼的笑容以及澄亮清澈的的大眼睛,周泽楷想:他应该不是坏人,而且他刚刚还帮我赶走了鸟,我应该相信他。于是没有犹豫地朝着对方那跳了下去。

“扑通”

饶是黄少天平时多有锻炼,也还是在接到人的一瞬间被撞倒在地,脸上也多了份柔软的触感,还没等黄少天有所反应,对方忙爬起来拉开了两人的距离,脸上还带着不知是羞赫还是惊吓的红。
黄少天爬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关切道:“你没事吧。”


“没事。你呢?”


“没事就好,我当然没事啦,你天哥身体好着呢,不过呢怕高的话,就尽量不要爬树啦,毕竟不是每次都有这么好运能碰到像你天哥我这么善良的人的哦。嘛嘛,这么一算来我也算是救了你一回呢,你要怎么报答我呢,以身相许怎么样?”

“……”


“啊,别这么严肃啊,我开玩笑的拉。对了,你是新来的吧,是不是迷路了,说吧,你要去哪,我送你一程。”


“嗯,看花,迷路了,氰泰厅……谢谢,天哥。”


“噗,你真好玩儿,这么大的人怎么还跟个孩子似的,你也喜欢向日葵啊,来来,天哥摘几朵送给你。”


黄少天刚把人送到氰泰厅附近,就被大夫人派来的人给叫住了,黄少天只好跟小美人道别。唉,还没问小美人叫什么名字呢,不过小美人好像是个男孩子吧?

当周泽楷走入氰泰厅时,黄成谨正要派人去找他,看着周泽楷怀里抱着一束向日葵,黄父露出了疑惑的表情,不过周泽楷依旧是那副呆呆的样子,也没过多问什么。


“对了,我们聊了这么久,还不知我这未来儿媳叫什么,多大了呢。”


“哎呀,瞧我这记性,竟把这事给忘了。那个,王爷啊,是这样的,我家呢于令公子适龄的孩子呢有几个,这皇上先前赐婚时也没指名,我们这也不好拿主意,毕竟婚姻大事,孩子们的意见也很重要嘛,不如我将孩子们都叫来,让令公子自己选,您看怎么样?”黄成谨故意含糊性别,将黄少天也算到“孩子”里面去了,又早早吩咐女儿们扮丑且对周泽楷表示出恶意、骗黄少天男扮女装来随便充数却没告诉他对方是个是非不太分的傻子等。就盼着自己那份侥幸能够成真,而且真追究起来,自己的说法也没有什么大的过错。


于是,当一头雾水被拉来充数的黄少天看到那个抱着向日葵的小美人时,整个人都不好了,说好的天哥的伟岸形象全部毁于一旦,只能在心里默默祈求对方不要认出他来。而他两个妹妹也不知道吃错了什么药,一反平日里做作的大小姐模样,挤眉弄眼的,显得有些没家教。还有对面那个看起来身份尊贵的人还不停的打量他们,这些反常都使得黄少天警觉了起来,这恐怕不是父亲说的随便来充个数那么简单。

还没等黄少天作出反应,小美人就指着黄少天道:“他。”


“???我什么?”黄少也指着自己问道。


“我娶你。”周泽楷走到黄少天面前坚定道,怀里还抱紧紧着自己刚刚送他的向日葵。


“不是。”这什么情况,黄少天觉得自己必须说点什么。


“看来小周很喜欢我们家少天啊。”大喜过望的黄成谨忙出声打断了黄少天,并且开始以岳父自居了。


“泽楷,你确定要取她嘛?”周父道。


“嗯。”周泽楷点了点头,并且伸出左手牵住了黄少天的右手。


就在两家人开始商定何时成婚时,懵了很久黄少天觉得再不说话,自己就要不明不白的被嫁掉了啊!“周泽楷,你清醒一点,我是男的啊!!虽说我刚刚救了你一回,但也算是举手之劳,不是真的要你以身相许啊!”


虽然黄少天吧啦吧啦的说了一大堆,但周父瞬间抓住了重点,转头对黄成谨诘问道:“黄尚书,请你解释一下。”


“唉,王爷,这我也没料到呀,我家少天从小就调皮,估计这次是跟他妹妹们闹着玩呢。”黄成谨忙把锅甩给了黄少天,又虚情假意的对周泽楷道:“唉,小世子真是抱歉啊,大概是少天挺喜欢你的,所以才跟着他妹妹们一起来了,要不,您再重新选?”


在听到黄少天喜欢自己后,周泽楷的耳朵都开始发热了,随即抬头坚定道:“我也很喜欢少天哥哥,我要娶他。”


“泽楷,你……既然,你已经决定了,为父尊重你的选择,只希望你今后莫要后悔。”看着自家儿子这样子,周父叹了口气道。


“嗯,不会后悔。”周泽楷说完又将黄少天的手抓的更紧了一点。而一旁的黄少天不知道是被父亲的无耻卖儿给伤到了,还是被周泽楷那声少天哥哥加表白给震到了,竟没有再说一句话。

于是两人的婚事被上报给了朝廷,没想到皇帝大手一挥还真的同意了,又或者说正合了皇帝的意,还顺带加封了周泽楷那被拖了十七年的世子爵位。


黄家这边除了黄少天那都是喜出望外,黄成谨本就奸计得逞不说,周泽楷还有了名副其实的爵位,虽是个傻子,但放外面说好歹也是正儿八紧的皇亲国戚了不是。

而周家这边则是气氛凝重,周母整日泪流满面:是个人都看的出来,皇帝这是明赏暗罚了,两个男人成婚,不明摆着要周家绝后吗?可苦了我的儿……

不过周家也有例外,最起码周泽楷是真情实感的美滋滋,对两人的婚事充满了期待。

评论(14)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